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院介绍
研究院介绍


院训:联合、奋发、成就

愿景:做一流的学问,与实践一流的结合,成就一流的学者,共创世界一流的供应链管理与智能数据分析研究院。


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筹建于2016年12月,是东北财经大学独立建制的科研单位。研究院致力于东北财经大学学术高地建设,整合国内外、校内外供应链管理领域人才资源,跻身国际一流的理论研究,做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开拓者,培养现代供应链管理人才及创新型人才,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振兴东北提供政策建言。

研究院逐步形成了以国际顶级期刊杂志编辑、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为学科带头人,以面向全球招聘的优秀常任轨教师和海外优秀博士教师为中心骨干,拥有高效行政服务与支持的研究团队。目前,研究院已有研究人员14人,均毕业于985高校且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在人才梯队建设上,研究院采取“导师制”的科研组织方式,聘请多名具有国际极高影响力的学者和优秀的企业行业专家作为客座教授,立志打造一支能够对中国现代供应链研究产生一定影响的一流人才团队。

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优化与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零售与渠道管理,数据分析及实证方法等。研究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共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共获资助664.7万元。截至目前,研究院教师在国际知名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90%为SCI/SSCI论文。特别是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UTD24)发表学术论文14篇,在PNAS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2019-2020年,以研究院为主力的东北财经大学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杂志(UTD24)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文章发表排全国第七位。

研究院于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供应链与互联网金融年会。作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的秘书处单位,研究院2019年成功举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2020年举办全国供应链与运营管理教学短视频竞赛活动,2021年和2022年在线上成功举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第二届和第三届年会,2023年举办杉数科技实践驱动研究竞赛活动,并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术年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134所高校,近60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规模创下了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术年会的新高,在业界形成极好影响,提升了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研究院开展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层次人才培养。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模式,借鉴一流商学院的课程设置经验和供应链管理领域研究前沿,开设相应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配备优质导师团队,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体系,培养出优秀的现代供应链管理领域人才。

研究院积极搭建科研平台与国际顶级学者对接,通过定期的内外部学术论坛帮助成员实现进步与飞跃。目前研究院已和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紧密把握研究领域的发展动向。研究院十分注重与企业行业合作,先后与爸爸的选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京东集团,沈阳机床集团、顺丰集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探讨项目合作,开展科学研究。

秉着“理论问题从企业中来,研究成果到企业中去”的思路,研究院通过与国内外学术界和工商界的密切合作,对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度研究,致力于推动学术理论研究向实际应用的转化。研究院既关注供应链传统领域的研究,如采购、生产、库存、运输和配送,重点研究供应链管理领域中的国际前沿学术问题,又聚焦新的研究领域,如基于大数据的供应链管理,绿色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研究院还将以东北企业为研究对象,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开展企业咨询,开设企业培训课程,用知识指导企业发展,帮助东北企业走出困境,为振兴东北贡献力量。

 

(数据截至2024年3月)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