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2024年新年贺词
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2024年新年贺词
2023年12月31日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朋友们: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向全体师生和所有关心供应链管理研究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祝福!

党建领航永葆开新局。这一年,我院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究院坚持强化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采用 “创新+互动”模式,不断激活党支部理论学习载体和活动形式,激发主题党日新活力,先后开展多次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项中心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同时,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积极审慎的态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及风险排查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建与研究院事业发展“双融合”,建立高质量创新型团队,服务国家、区域、学校的战略方针。

师资梯队建设谱新篇。这一年,我院通过在INFORMS和DSI等领域内国际知名网站、科学网、学校及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人才招聘广告,向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知名高校从业博士及教师发送招聘邮件。通过以上努力,经研究院招聘委员会及学校的多轮考核,最终成功引进美国拉文大学助理教授贾卉以及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博士丁李康入职我院“常任轨”序列,从事相关科研教学工作;同时,研究院组织“常任轨”教师申报人才项目6人次。

科研成绩持续创新高。这一年,我院全力支持教师进行科研交流和科学研究,实现了五年内平均每人一篇UTD24期刊文章,平均每人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论文发表方面,研究院共有6位老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了10篇论文。其中常任轨教师陈吉、高佳、朱桃增分别在UTD24期刊上发表TOP类的外文期刊,他们的科研成果分别被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以及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录用;课题申报方面,研究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负责人:许建军、张加华)、辽宁省教育厅面上项目以及青年项目两项(负责人:许建军、张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项目一项(负责人:张琪),均获批立项。此外,3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发布2022年度结题项目绩效评估结果,郝忠原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供应链系统需求信息共享的驱动及协调机制研究》在绩效评估中被评为“特优”。在参加本次绩效评估的1658项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中,仅有65项评估结果为“特优”。

人才培养稳步出成绩。这一年,我院坚持做好与国际商学院共同培养应用统计(商业数据分析方向)专硕项目、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培养的供应链管理学硕项目以及非全日制工商管硕士MBA(供应链与商业分析方向)的教学、课程设计以及配合招生录取等工作。9月,研究院迎来供应链管理学术硕士的7位新生、非全日制工商管硕士MBA(供应链与商业分析方向)的16位新生。11月研究院成功组织2021级学术硕士(物流管理专业)以及2021级MBA(供应链管理与商业分析方向)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与此同时,工商管理学科下供应链与商业分析方向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立德树人教育保本心。这一年,我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教师思政、科研思政、课程思政等重难点工作领域改革,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研究院积极组织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继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邀请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最美教师苗莉教授到研究院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研究生教育教学感悟》专题讲座,形成长效机制。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鼓励研究院教师爱岗敬业、奋勇争先、服务大局,经个人申报,研究院最终按照科研成果教书育人、服务贡献三大类评选出研究院年度优秀教师及团体。此外,本年研究院团支部按时开展多次主题团日活动,并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共分四次专题学习,带领团员和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合作共赢坚持强发力。这一年,我院积极为领域内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坚持每两周开办一次科研学术研讨会,实现研究院内部论坛常态化,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研究院讲学授课,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院目前已成功举办21场学术讲座,积极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激发学院学者的科研热情,提升创新能力,丰富学术视野。6月,研究院邀请多位杰出青年学者来校成功举办“数智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前言研讨会”提高学校在本领域的知名度和学术声誉;9月,研究院邀请多位业界嘉宾来校成功举办“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第一届顾问委员会”,旨在加强研究院与业界的联系合作;12月初,研究院成功参与举办了第四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年会,吸引了六百余名观众,助力提升我校在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的影响力。同时,研究院教师常年与国(境)外领域内优秀学者开展科研交流与合作,合作者所在院校包括(但不限于)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蒂尔堡大学等等,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实现学术资源的共享。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展望2024年,我院将继续把人才团队建设及科研水平提升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招聘常任轨高水平教师,进一步充实师资队伍;我院将继续组织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力争2024年在UTD TOP24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再创佳绩;努力筹建、完善工商管理学科下供应链与商业分析方向二级学科博士点;继续组织和支持我院教师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在各大项目中有新的突破;继续聘请国际顶级学者作为特聘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对接,实现学术资源的共享,帮助研究院进一步提升科研层次;坚持开办ISCA科研论坛,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院讲学授课,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筹划召开第二届顾问委员会,将理论研究与社会需要有机结合,促进产学研进一步融合,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做好我院供应链管理学术硕士和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建MBA (供应链与商业数据分析方向)项目的招生录取、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安排好与国际商学院共建的应用统计和商业分析专硕项目的教学任务;做好第五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年会的组织准备工作以及学院新办公场地的规划及装修工作。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新的一年,我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秉承“服务战略、支撑学科、立德树人、突破引领”的发展理念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

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

                                                                                                                                              2023年12月31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