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NO.25&NO.26学术论坛
我院成功举办NO.25&NO.26学术论坛
2019年12月27日

2019年12月27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举办了主题为“Introduction to Chance-constrained Bin Packing Problems”和“人工智能在菜鸟网络的应用”两场论坛。主讲人分别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政研究员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任高级算法工程师詹洋女士。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国际商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出席了今天的论坛。

张政首先进行了分享,介绍两类带有机会约束的随机装箱问题优化模型,考虑将多类物品更加合理地指派到不同箱子,同时要使得箱子装下物品的概率不低于给定阈值(机会约束),以及加快模型求解的方法,并探讨了模型之间的联系。最后张政还用实例说明该模型可用于有效求解上海市某大型医院的手术室调度问题。

张政.jpg

接下来詹洋介绍了物流全链路中存在的优化决策问题,以及菜鸟应用人工智能算法(包括深度学习,运筹优化)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的探索与实践。詹洋重点从仓储运营管理,车辆路线规划和末端派送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揭密了今年双十一阿里平台产生了12.92亿快递包裹,但物流提速到只用2.4天的原因。这些都是因为菜鸟网络倡导的数智化及社会化协同作战的推动。

詹洋.jpg

张政清晰简明的演讲思路,詹洋生动形象的演讲风格,以及两位老师所分享的前沿性的话题,给参与论坛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老师们提供了研究的新方向。今天的两场论坛圆满结束,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我院进一步对接国内学术前沿,提升在自贸区发展和东北对外开放新前沿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张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曾在密西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的研究重点是将运筹学应用到医疗与健康管理,利用建模和优化方法提高医疗资源运作效率、改善疾病诊疗决策,最终帮助改善我国整体的医疗服务水平;具体研究兴趣包括数据驱动决策优化、随机优化及其在医疗资源运作管理、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中的应用。其研究成果发表在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和IISE Transactions等期刊,并获得2016年Informs服务科学板块最佳论文提名奖。

詹洋,管理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曾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密西根大学合作研究各一年。博士的研究方向是随机优化及其在物流及服务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已发表2篇SCI文章,并有若干篇工作论文。目前在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任高级算法工程师,主要致力于供应链管理中的算法研究与应用。

 

撰稿人:田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