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肖勇波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主题报告会
我院成功举办肖勇波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主题报告会
2020年05月08日

5月6日上午,肖勇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主题报告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肖勇波教授,我院院长蔡老师,副院长吴志樵、许建军以及将近200位师生参与了此次线上活动。

首先,研究院对肖勇波受聘成为我院客座教授表示了欢迎,感谢肖老师对供应链领域研究所做出的科研贡献。希望肖老师在今后能与我院进行项目上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我院与外界的科研交流,从而促进研究院的整体发展。随后,我院为肖勇波正式授予了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肖老师开始了主题为“Advance Selling in the Presence of a Product Rollover”的讲座报告。肖老师及其团队研究在产品频繁更新迭代的情况下,前瞻性客户可以在购买当前可用的旧款产品和等待将来发布的新款产品之间进行选择。这项研究调查了在管理两代产品之间的客户需求方面预售的盈利能力。通过预售的方式向客户保证以提前确定的价格来购买未来的新款产品,增强了客户购买未来新产品的意愿,防止了客户因等待而放弃购买。但是,这样的策略可能会侵蚀当前旧款产品的销售。肖老师及其团队在一个有限的销售时域中研究这两个相互作用的权衡,在这个时域内公司将旧款产品出售给潜在客户,给定客户的选择行为,公司确定是否提供预售选项。他们首先考虑了一个基本模型,假定企业具有足够的旧款产品生产能力,研究了最优预售价格以及其基于时间因素的结构特性。他们还进一步对该模型进行扩展,研究了在公司持有一批不可补货的旧款产品库存的情况下,其基于剩余库存水平的结构特性。数值实验验证了在存在产品迭代时预售带来的潜在利润。

本次聘任仪式暨主题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院与研究领域内国际知名学者的交流,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为参与讲座的听众带来了新研究启发。同时,聘请肖老师为我院的客座教授,也夯实了我院师资队伍基础,推动了我院长足发展。我院也将继续通过“云上”论坛的方式,搭建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科学领域学者交流的平台,促进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我院在供应链研究领域内的影响力。



【主讲人简介】

Yongbo Xiao is a Professor (with tenure) a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Tsinghua University, China. He received his Ph.D. and M.A. in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 2006, and B.E. i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in 2000, all from Tsinghua University. He joined Tsinghua SEM a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in Aug. 2008 after he completed his postdoctoral research in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in Tsinghua SEM. 

Dr. Xiao’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revenue and pricing management, service management,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and healthcare management. His research topics include airline revenue management, assemble-to-order systems, fresh product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channel integration in online retailing, demand management with product rollovers, rent-to-own contracts, and dynamic mechanism design. Dr. Xiao has published over 40 papers in the refereed 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journals in the area of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science, including Operations Research,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Decision Sciences, Naval Research Logistics, IIE Transactions, and Omega: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撰稿人:田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