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期“云上”论坛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期“云上”论坛
2020年05月30日

5月29日下午,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第四期“云上”论坛如期举行。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院以及校外共将近100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我院“常任轨”教师郝兆伟。郝老师进行了题目为”Robust Capacity Planning with Product Substitution”的报告。

郝老师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企业应用产品替代策略来应对需求不确定性是一种常见的商业实践。当一个低等级的产品缺货时,企业可以用更高等级的产品替代相应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他们构建了一个分布式鲁棒优化模型来确定考虑产品替代的产能决策。对于单周期模型,他们发现模型求解的关键点在于如何刻画一个有容量限制的网络流的极值流量,进而提出了一种可以将有容量限制的网络分割成一系列无容量限制的子网络的算法,对每一个子网络都可以有效地刻画相应的极值流量。随后,他们将鲁棒模型转换成一个二阶锥规划(SOCP)问题。尽管一般情况下,SOCP的约束条件的个数可能是指数级的,但他们证明在某些重要情况下SOCP可以在多项式时间内得到有效求解。对于单位替代价格与质量较低的产品的售价相等时的特殊情形,他们发现边际利润对决定产品替代如何影响企业的初始订购决策起重要作用。对于多周期模型,他们使用线性近似决策(LDR)得到了可解的近似问题。然后,理论上通过构造原鲁棒优化模型的一个上限问题来评估LDR的近似解的表现。最后他们进行了广泛的数值试验,与动态规划(DP)方法对比,通过对比样本外测试的表现,发现LDR在应对具有时间相关性的分布和一些极端不利分布(如两点分布)更加有效。从计算效率上看,LDR比DP更有效。

论坛的最后,郝老师详细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研究院也同时组建了论坛直播相关的微信群,讲座结束后主讲人也能在微信群中与听众进行问题探讨,这也增加研究院老师与该领域内其他学者学术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提升我院在供应链管理与科学领域的影响力。

 

【主讲人简介】

郝兆伟,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进行联合培养,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从事博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慧城市运营管理,稳健性优化,库存和供应链管理,产品创新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Omega等期刊。

 

撰稿人:田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