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七期“云上”论坛
我院成功举办第七期“云上”论坛
2020年06月27日

6月26日上午,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第七期“云上”论坛如期举行。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研究院以及校外共近百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任龙,任老师进行了题目为”Financing Small and Medium-Size Enterprises via Retail Platforms”的报告。

任老师及其团队研究了零售平台向其卖家发起的贷款计划,研究贷款计划对这些卖家的经营和融资决策,卖家和平台的利润以及消费者福利的多方面影响。零售平台上的许多中小型企业(SME)面临资金限制,限制了其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由于缺乏足够的资产和信贷历史,中小企业也面临着难以从传统银行获得贷款的挑战。因此,零售平台向中小型企业的金融贷款决策已成为平台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开发了一个两阶段的博弈论模型,其中多个面临财务约束的中小型企业在零售平台上竞争,然后该平台决定如何向SMEs提供贷款。他们表明平台贷款计划会显著影响平台零售商的竞争格局,并催生囚徒困境。该平台可以通过战略性地设置贷款额度,减轻对资金需求高或中等的卖家的囚徒困境。他们还发现,向对称竞争的卖方提供非对称贷款可以使平台和整个卖方都受益。研究结果为零售平台提供了有用的启示,即如何不仅基于单个卖方的特征而且还基于市场竞争为卖方提供金融贷款。从政府角度来看,他们的研究还揭示了平台的贷款决策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以及应如何规范此类决策。

在论坛的最后,任老师详细地解答了参与此次论坛师生的问题。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院继续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未来,我院也会做好交流平台搭建工作,为我院教师提供与外界优秀领域内学者交流平台,共同促进该领域研究的蓬勃发展。

 

【主讲人简介】

任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惠园优秀青年学者,于2018年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运营管理、电子商务、商务智能与决策分析,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国际国内主流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Fuzzy Sets & Systems》《中国管理科学》等发表论文十多篇,作为主持人与参与者参与国家自科、教育部课题多项,目前担任国际期刊《Decision Sciences》《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Research Policy》等杂志的审稿人,同时也是INFORMS、POMS、SIAM、IEEE协会会员。

 

撰稿人:田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