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七期学术论坛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七期学术论坛
2020年09月28日

2020年9月25日上午,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NO.37学术论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首次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共近百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我院常任轨教师陈吉,陈老师进行了题目为”An Analytic Tool for Estimating the Price-response Function of a Hotel Chain”的报告。

陈老师及其团队开发了一种无工具变量的方法来校正估计需求估计中价格响应的内生性,并报告了他们为一家酒店连锁集团开发的分析工具,在总体水平上估计需求函数中的价格响应系数。他们使用结构方程模型克服了实际数据中存在的价格内生性,受房量截断的需求以及未知需求随机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将酒店的收益管理问题进行建模。在该模型中,他们假设酒店经理在实际定价决策中基于自身掌握的有限信息最大化单阶段期望收益。受房量限制,该期望收益函数中存在损失函数,对构建似然函数造成了困难。通过对损失函数的分段线性近似,将期望收益函数近似为关于价格的分段二次函数。进一步,他们通过该近似收益函数求解出最优定价的近似解析解,并得到了关于销量和价格数据的似然函数。通过网格搜索,他们求解出最大似然函数的最优参数。仿真研究表明,分段线性近似中的分段数量越多,该方法越准确。值得关注的是,具有奇数分段的方法比具有偶数分段的方法表现相对更好。

陈老师精彩的分享结束后,现场的参与者和陈老师进行了学术上的交流讨论,在讨论过程中陈老师也与线上的观众进行了互动,并详细地回答了其提出的问题。未来,我院会继续进行线上和线下讲座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科研交流平台建设,促进该领域学者之间学术交流。

 

【主讲人简介】

陈吉,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期间曾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学访问交流。随后在香港科技大学运营管理系任职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运营管理、数据驱动的酒店收益管理、排队论、医疗服务系统等。其成果已发表于《系统工程学报》等期刊。

 

 

撰稿人:田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