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十二期学术论坛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十二期学术论坛
2020年10月27日

2020年10月23日下午,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第四十二期学术论坛如期举行,共近百位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助理教授祁炜,祁老师进行了题目为”Scaling Up Electric Vehicle Battery Swapping Services in Cities”的报告。

祁老师及其团队就电动汽车集中换电的问题展开了研究。他们发现现实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一方面,要尽可能增加消费者对于电池的可接近性和可获得性。另一方面,也不能投放太多电池而对环境造成较大污染。此外,并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接入可充电的电网。为了应对这些冲突,一些城市正在尝试一种新兴的充电网络,即分散式换电站从容量充足的集中式充电站补充其电池的库存。他们对这个新的充电网络进行建模,以了解其成本和对环境的影响。他们从大量数据中观察到换电需求的到达并不服从泊松分布。同时换电,充电,电池的库存,充电站和换电站之间的电池运输相互作用在一起,使得问题变得非常复杂。他们提出一种在城市范围内部署枢纽(集中式)充电站的模型。这个新的库存-选址问题是高维、非凸和分段的。他们提出了一种算法,其利用目标函数子模(submodularity)的性质并结合约束生成和参数搜索技术可以准确有效地解决该问题。他们发现,与目前换电的模式相比,集中式电池充电在成本效率和电池轻资产性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但是,如果考虑现实中电网对大容量快速充电进行限制,则会得到相反的结论。此外,集中式充电在降低电池数量和调整充电站位置方面具有明显的灵活性,并且不会太多降低成本效益。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这项工作加深了我们对未来智慧城市中交通与能源耦合的理解。

祁老师分享结束后,参与讲座的观众向其提出了问题,祁老师依次进行了详细地解答。祁老师此次分享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希望此类问题能得到更多领域内学者的研究,进而促进该问题研究的进展。未来,我院会继续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这对于提升我院在供应链管理与运营领域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主讲人简介】

Wei Qi i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in Operations Management at the 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 at McGill University. He is also a faculty advisor of the China’s Energy Group at the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His work has contributed to smart city operations concerning urban energy, mobility and retail logistics.  He is leading multiple internationally funded research projects, such as Fonds Québécois de la Recherche sur la Société et la Culture (FRQSC) –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SFC) Research Program on Smart Cities and Big Data. His research has been published in Operations Research,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His cross-disciplinary research has also appeared in the first-tier systems engineering journals such as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and 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ird. Wei earned a Ph.D. from UC Berkeley, an M.S. from UCLA and a B.E. from Zhejiang University, China.

 

撰稿人:田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