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与大数据战略国际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与大数据战略国际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2018年04月25日

【课程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无国界化企业经营的趋势愈来愈明显,整个市场竞争呈现出明显的国际化和一体化。与此同时,用户需求愈加突出个性化,导致不确定性不断增加。此外,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了产品更新换代周期,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企业主要面临8大难题:信息爆炸的压力、技术进步越来越快、高新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市场和劳务竞争全球化、产品研发的难度越来越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全球性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用户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大数据时代的企业竞争,不再是促销手段、价格、产品甚至品牌的竞争,而是企业的供应链、贸易链、策略布局和商业模式的竞争。传统企业需要并且有必要作好充分的准备,以期在新的时代环境下,抢占先机,从容应对变革,成为数字时代的获益者。

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是东北财经大学正式批准的校级科研机构,也是东北财经大学的学术高地和高水平人才聚集地。目前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拥有一支由海外高水平学者及海外优秀博士组成的学术团队,已经在国际上发表高水平文章,并与政府、企业保持长期合作。此次培训课程将从供应链创新的角度,解析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经营现状,了解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熟悉未来主力消费人群的消费行为特质,把握跨境电商的核心要素,以及大数据、智慧营销等新模式的应用,提升各级企业综合竞争力,拓展企业利润空间。  

【课程特色】

■ 国际最前沿、当前最实用、企业最急需的课程设置

■ 供应链领域的行业专家和金牌教授联袂组成的一流师资团队;

■ 高层次学习伙伴间的思想火花碰撞,价值信息交互,企业合作平台搭建;

■ 自由灵活的学习方式,全方位的学习体验。

【课程设置】

模块一、策略规划与商业模式分析

平衡计分卡为基础之策略规划

个案分析:1. 港务公司发展邮轮业务

生产与服务系统的规模可调适性与VCAP 分析

个案分析:2-1. Tesla’s Gigafactory

                 2-2. OTIS Elevator

价值的创造与传递与运营绩效评估指标

个案分析:3. Mafia连锁餐厅

企业流程与商业模式分析

个案分析:4. 电商通路之年菜贩售

平衡计分卡与商业模式整合分析

个案分析:5. 生技制药创新与成长

模块二、网络经济与物流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过程模拟啤酒游戏

• 供应链商家组成

• 物流、订单信息流、提前期、流程

• 运作模拟

• 讨论模拟结果及体验

• 牛鞭效应及成因、牛鞭效应化减措施

新市场经济环境与发展趋势

• 6个现代化的趋势、挑战与机会

• 工业化经济与信息网络化经济的区别与联系

• 工业4.0

• 点-线-网经营模式的变革

• 效率与网—网络经济第一大原理

• 技术与网

• 个性化与网

电子商务与物流供应链

• 核心流程与ROA –网络经济第二大原理

• JIT 的真正意义

• 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效益–网络经济第二大原理

• 整合的含义与意义

• 现代物流的涵义与战略意义

• 传统与现代组织方式 – 八抓鱼体系

• “五流”的整合与电子商务的内涵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概论

• 企业运营管理的核心问题

• 供应链管理的核心问题

• 不确定性与营运成本

•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的思想与方法

• 网络经济第三、四大原理

案例:圣农集团; Barilla SpA

模块三、供应链金融创新

供应链金融的基本理论及业务模式

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创新

供应链金融的商业模式创新

供应链金融的技术创新

供应链金融的基础建设

模块四、互联网商务技术

电子商务风险、信任及信息安全

电子支付技术

物联网及电子物流支持电商

在线促销和广告策略

拍卖理论与电子商务实务案例

移动技术和移动商务

电商平台及供应链金融

电子商务新技术及新趋势

模块五、数据挖掘与客戶需求管理

企业智能与运营决策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

数据挖掘与客户关系管理

需求预测技术之实务案例研讨

关联规则与客户需求实务研讨

数据聚集与客户需求实务研讨

大数据与商业模式创新

大数据趋势、挑战与投资

【授课名师】

1、 刘景福

刘景福先生现任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商易链平台创始人。兼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北京物流协会副会长、全国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专家委员、中物联金融委主任、平安银行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北京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5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曾任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曾在二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篇,著作40余万字,完成部级科技项目4项,在中国第六届MBA发展论坛上被评为“中国MBA十大英雄”之一。多次被评为“中国物流杰出贡献任人物”。全国物流劳动模范。铁道部科技拔尖人才。

所授课程:供应链金融创新

2、 陈绍祥

陈绍祥教授1982
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数学),
1993年获得比利时鲁汶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教授。兼任中国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大学EMBA课程客座教授。陈教授受聘为河北省曹妃甸新区政府、江苏省如皋市政府、四川省内江市政府、河北石家庄正定新区政府、武汉市物流局、山西运城市政府、河南民航投资发展公司、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高级专家顾问、厦门大学E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顾问、知本家装修平台董事及顾问、福建飞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及顾问,同时担任周大生珠宝集团的独立董事,首铁资源网首席战略官。陈教授曾十多年担任新加坡物流师(Certified
Professional Logistician,
CPL)培训与考核部主任。陈教授的教学科研及咨询领域为平台经济、网络经济学、物流管理、供应链战略与设计、电子商务、生产仓储管理、营运管理、系统建模与优化、质量管理、数理统计分析等。陈绍祥教授独创的《时间-空间与网络经济学》理论为国际首创。作为规划总设计师和项目总负责人,陈绍祥教授运用其网络经济理论,带领国际专家团队为武汉市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作了总体规划,为山东供销社设计了“山东供销社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全国典范。陈绍祥博士多年来为众多国际公司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他的多篇论文在国际一流专业期刊,如运筹学
(Operations Research)、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工业工程(IIE
Transaction)上发表。

所授课程:网络经济与物流供应链管理

3、 李永铭

李永铭教授现任教于台湾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资讯科学系、美国南加州大学电脑科学硕士、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商学院资讯管理博士。李博士曾担任台湾交通大学资讯管理研究所所长,拥有丰富企业实务授课经历,主要专长为数位经济之社群数据分析与客户管理探勘实务,他曾担任软件工程师与参与网络创业实务多年,善长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于客户需求管理,协助许多企业营运数位转型,并已发表著名国际期刊与会议论文百余篇。目前并担任Information
& Management 与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等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职务。

所授课程:数据挖掘与客户需求管理

4、 蔡凯龙

蔡凯龙先生现任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兼任火币美国CEO,财经专栏作家,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

台湾金融研训院讲课老师。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担任美国休斯顿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FT中文网,新浪财经,腾讯财经,财新和凤凰财经等知名财经媒体的专栏作者。编辑出版《智慧众筹:互联网金融早餐会》一书(腾讯CEO马化腾,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序)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5 ; 《 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数字货币和智能合约技术》中文版译者,中信出版社 2016;
《区块链:金融科技与创新》中文译者(前台湾行政院长陈冲序),台湾金融研训院 2017。

所授课程:供应链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部分)

5、 姚铭忠

姚铭忠教授现任教于台湾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管理系,兼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于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取得运筹学博士,目前担任国发基金投资审议委员会审议委员、科技部工业工程与管理学门规划委员及复审委员,曾任台湾运筹学学会理事长、台湾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及运输与物流管理系系主任。姚教授目前也担任国际期刊资深编辑,已发表著名国际期刊与会议论文百余篇。在国内外多家制造业、医疗业、物流业及政府部门执行协同研究计划,提供咨询服务。研究领域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战略管理、医务管理、运营规划与排程优化等。

所授课程:策略规划与商业模式分析

6、 张惠民

张惠民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兼任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所长暨网际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及亚太工商研究所常务所长。此前,张教授曾于美国甲骨文系统公司(Oracle

Systems),从事软件开发及科技指导工作。1991年于美国伦塞勒理工学院取得决策科学与工程系统博士学位。近年,张教授的研究专注于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管理及物联网,他与业界的联系及合作十分密切,曾为

DHL、香港机场管理局、港龙航空公司、香港新鸿基地产公司、香港贸易发展局、创新科技署及香港民航处等,提供商学研究及咨询工作。同时,张教授的多篇研究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

所授课程:互联网商务技术

【招收对象】

■ 制造型企业高层经营管理者及其他负责供应链与采购、物流配送管理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 供应链金融相关领域中高层管理人员
■ 专业物流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 有志从事供应链管理行业的人士

【教学安排】

集中面授,学习时间2个月。每个模块2天(周六、日),共5次课程。大连上课。

开课时间:2018年6月-8月,具体上课时间再行通知。

【证书颁发】

完成规定课程,获得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颁发的"国际供应链管理与大数据战略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报名须知】

1、 学员填写报名申请表。

2、 报名即日开始,2018年5月15日截止。

3、本期课程包含学费、教材费、外教翻译费,上课期间午餐费,茶歇费等(不包含学员往返授课地区的交通费和住宿费)总计人民币20000元。其中每个模块4000元,共5个模块。学员可以选择所有课程或其中任一模块进行学习。3人以上团队报名可享受优惠价格。

4、我院保留对课程信息(包括价格、日期、地点、师资、课程安排等其他细节)的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

联系人: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张老师

联系电话:0411-84710248

邮箱:zhangying@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

2018年4月25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