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2022年新年贺词
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2022年新年贺词
2021年12月31日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朋友们: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我们即将告别辛勤耕耘、满载收获的2021年,迎来充满希望、开拓奋进的2022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全体师生员工心怀感恩,向过去一年里关心和支持研究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院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科交叉发展的学术氛围,推动研究院整体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助力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

这一年,我院扎实做好高水平人才梯队建设。我院按照学校要求编制完成《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大高水平教师引进力度,积极发掘海内外优秀人才潜力,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21年,研究院成功引进来自复旦大学的张加华老师和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朱桃增老师入职我院“常任轨”序列,同时引入四位海外优博为研究院发展注入血液。

这一年,我院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和科研成果质量。论文发表方面,研究院共有8位老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了16篇论文。其中研究院常任轨教师郝忠原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的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录用,在SSCI、SCI数据库的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发表论文1篇;常任轨教师张加华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的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录用;常任轨教师朱桃增的研究成果被被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的Management Science录用;常任轨教师程春在SSCI、SCI数据库的Omega期刊发表论文1篇;海外优博教师康晓宁在SCI数据库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期刊发表论文1篇;海外优博教师佟婷婷在SSCI、SCI数据库的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和Decision Sciences三个期刊上分别发表论文1篇。课题申报方面,研究院常任轨教师程春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获批立项。

根据最新出炉的SCM Journal List TM(www.scmlist.com)2019-2020年的大学排名报告显示,我校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杂志(UTD24)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文章发表排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第12名,大陆地区第7名。在此期间,我院教师共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杂志(UTD24)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发表5篇文章,对于提升我校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也为我校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这一年,我院积极推动校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院为领域内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今年已成功举办12场学术讲座,实现学术资源的共享。研究院通过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与我校工商、管科、数智等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探索跨学院交叉领域的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

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我院成功参与举办了第二届全国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术年会(ISCOM 2021)。本届会议由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简称 ISCOM)、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研究院为协办单位之一。该年会采用线上形式举行,吸引了海内外数以千计的观众积极参与且均受益良多,直播主会场及八个分论坛的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05万。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效地促进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与该领域内学者间的沟通和交流,助力提升我校在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的影响力。

这一年,我院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研究院稳步做好与国际商学院共同培养应用统计(商业数据分析方向)专硕项目和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培养的供应链管理学硕项目的教学工作,同时完成了非全日制工商管硕士MBA(供应链与商业分析方向)培养方案和课程安排以及配合招生录取等工作。9月,研究院迎来供应链管理学术硕士的7位新生、非全日制工商管硕士MBA(供应链与商业分析方向)的10位新生以及两位攻读博士学位的新生,研究院老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并在教学过程中做好课程思政,将人才培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今年6月,研究院两位博士后冯立攀和林智平的出站报告会在线上举行并经评审专家组讨论表决同意通过出站考核。冯立攀博士和林智平博士目前已分别被“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南理工大学和“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南昌大学聘用。

这一年,我院强化行政管理服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院贯彻落实大连市和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日常科研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坚持将院内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设置防疫专员,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保证研究院教职工的健康与安全。

研究院组织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宣传教育与规则立德同抓并举,坚持继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强化纪律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善于运用新媒体,注重日常信息的推广和自身形象建设;严格遵守学校财务政策,按照相关要求完成学科建设经费及年度预算的编订和使用,并在院内对教师进行学校财务政策及科研经费使用政策宣讲介绍;积极组织院内工会活动,借助节日活动精心制作并向教职员工赠送了节日电子祝福贺卡,在研究院网络平台推送节日祝福海报等,彰显了研究院人文关怀。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奋斗者能乘势而上。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继续把人才队伍建设及科研水平提升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招聘常任轨高水平教师,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努力发掘年轻教师的潜力,力争2022年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再创佳绩;继续组织和支持我院教师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在各大项目中有所突破;继续聘请国际顶级学者作为特聘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对接,帮助我院进一步提升科研层次;坚持开办ISCA科研论坛,鼓励和支持我院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继续开拓与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宽更广的学术交流平台,扩大学校及研究院的影响力;加强与校内其它学院和研究中心的合作,鼓励和支持研究院教师参与校内外兄弟院系的联合科研项目;加强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将理论研究与社会需要有机结合,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提高我院社会服务力;做好研究院供应链管理学术硕士和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建MBA (供应链与商业数据分析方向)项目的招生录取、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安排好与国际商学院共建的应用统计和商业分析专硕项目的教学任务;提供高质高效的行政支持与服务,做好研究院新办公场地的规划及装修准备工作。 

开局多壮丽,奋进正当时。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全院上下将始终围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目标,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平台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祝老师们、同学们、各界朋友们新年快乐,身心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

2021年12月31日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