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研究院论坛 研究院论坛:“云上”NO.1海关特殊监管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功能演进与制度创新
研究院论坛:“云上”NO.1海关特殊监管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功能演进与制度创新
2020年04月17日

报告题目:海关特殊监管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功能演进与制度创新

报 告 人:李宇

报告时间:2020年4月17日,13:30-15:00

直播平台:腾讯会议

主办单位: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李宇,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博士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问学者,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技术创新管理与科技政策领域的研究,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Applied Economic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摘要】

本报告以中国改革开放的纵向发展路径为视野,介绍了中国在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基础上的对外开放举措,清晰的梳理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继承和发展,尤其结合了中国当前面临的国内外贸易环境,介绍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关系,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别于现行国际自由区的经济功能和开放战略定位,探讨了物理空间和法律空间上的区别,总结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扩大利用外资、贸易方式转变、法治制度完善、产业拉动政策等。最后,探讨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机、方式和在对标通行国际规则、打造新平台、发展新业态、研发新技术和拉动全产业链条方面的建设重点。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