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常任轨教师程春的研究成果被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录用
我院常任轨教师程春的研究成果被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录用
2022年08月24日

近日,我院常任轨教师程春博士的研究成果被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之一的Transportation Science录用,该论文题目为“The Pickup and Delivery Problem with Time Windows and Incompatibility Constraints in Cold Chain Transportation”,程春博士为通讯作者,合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邓发珩、教授秦虎、博士后李纪柳。

论文研究了冷链物流中的带时间窗的取送货车辆路径问题,考虑了时间对易逝商品质量的影响以及商品之间的不兼容性。通过决策车辆的取送货路径以及离开仓库的时间,以求实现最小化路径成本、冷藏成本以及商品的易逝成本的目标。针对该问题,程春老师及其合作者建立了集分割模型,并设计了分支定价算法求解。为了处理分支定价算法框架下定价问题的不对称性(由冷藏成本和易逝成本的冲突性造成),他们设计了定制化的双向标签算法。最后,基于标杆算例和实际应用场景的统计数据对算法效率进行了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算法能在较短时间内将大部分算例求到最优。此外,实验结果还表明:与只考虑路径成本的传统车辆路径问题相比,将冷藏成本和商品的易逝成本纳入目标函数能有效降低冷链运输活动的总成本。

程春,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供应链管理,包含鲁棒性的设施选址问题、车辆路径问题及无人机配送优化等。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在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Transportation Scienc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Methodological,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Omega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

Transportation Science期刊是交通运输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在国际交通运输领域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此项研究成果对于提升学校在该领域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撰稿人:刘昱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