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许建军教授参与研究的论文被国际顶尖期刊PNAS录用
我院许建军教授参与研究的论文被国际顶尖期刊PNAS录用
2022年08月29日

近日,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许建军教授参与研究的学术论文“Cascade Degradation and Upcycling of Polystyrene Waste to High-Value Chemicals”被国际顶尖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录用。

该项研究的作者包括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刘国良教授及其化学团队(第一作者许振等四人)、东北财经大学许建军教授、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蔡港树教授。许建军主要参与了这项化学技术的技术经济分析。

塑料垃圾是人类面临的最紧迫的环境挑战之一。高分子塑料升级回收是提升回收产品价值、降低碳排放、扩大回收利润空间的重要方法。但目前塑料回收产品往往价值过低,从而导致回收的实际效果不达预期,削弱了其实用性。在塑料升级回收过程中,如何实现高反应转化率、高产物选择性、高产物价值、高工业化潜力,以及高经济利润一直是困扰塑料升级回收的难题,亟待解决。这篇论文研究了一种新的分解-升级反应策略,该策略通过两步简单反应实现了塑料垃圾升级回收,特别是聚苯乙烯从低价值到高附加值化工品的转化。在 1 公斤实验室规模上对废料的升级再造进行了测试,并以年处理100吨聚苯乙烯的工业规模为基准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结果显示内部收益率和投资回收期远远优于一般难于盈利的传统回收方法。进一步的敏感度分析显示,相对传统的回收方法,该方法对源头材料市场波动的敏感性较低。工业规模的技术经济分析证明,与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运行并使用贵金属催化剂但生产低价值低聚物的传统热工艺相比,这种低价值投入和高价值产出的方法即使在无需政府补贴或税收抵免的情况下更具可持续性和经济可行性。

PNAS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自1914年创刊至今,PNAS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PNAS收录的文献涵盖生物、物理和社会科学,最新的影响因子为11.205。


撰稿:刘昱含

审核: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