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常任轨教师程春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国际顶级期刊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录用
我院常任轨教师程春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国际顶级期刊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录用
2022年09月05日

近日,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常任轨教师程春博士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的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录用,该论文题目为“Robust Team Orienteering Problem with Decreasing Profits”,程春博士为通讯作者兼第二作者,合作者为中国民航大学余沁潇助理教授和天津大学朱宁教授。

论文研究了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鲁棒团队定向问题,即在一个规划期内顾客处的收益随时间衰减且所需的服务时间不确定,决策者需要规划车辆路径来服务顾客以期获得最大利润。论文使用带预算的不确定集来表示顾客处服务时间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不确定集内的任意服务时间,所规划的车辆路径需要始终保持可行。针对该问题,论文结合动态规划思想,建立了一个可使用优化求解器直接求解的鲁棒弧-流模型。为高效求解现实应用中的大规模算例,论文还设计了定制化的分支定价算法和禁忌搜索算法。数值实验表明,所设计的分支定价算法可以在30分钟内求解大部分含100个客户点的算例,禁忌搜索算法可以在几秒内找到高质量的解。此外,实验进一步发现,与不考虑随机性的确定性模型相比,鲁棒模型所产生的车辆路线可以显著降低仿真测试中“违反顾客处服务时限”的概率,并且维持较好的利润水平。

程春,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供应链管理,包含鲁棒性的设施选址问题、车辆路径问题及无人机配送优化等。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在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Transportation Scienc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Methodological,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Omega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期刊作为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此项科研成果是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建院以来,以研究院为署名单位发表的第八篇国际顶级杂志(UTD24)研究成果,对于提升学校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也为学校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人:刘昱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