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常任轨教师程春的研究成果被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接收发表
我院常任轨教师程春的研究成果被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接收发表
2023年01月17日

近日,我院常任轨教师程春博士的研究成果被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之一的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接收发表,该论文题目为“An Exact Algorithm for the Two-echelon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Drones”,程春博士为通讯作者,合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周航同学、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秦虎教授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Louis-Martin Rousseau教授。

论文研究了一种新的带无人机的车辆路径规划问题,其中多辆卡车和无人机相互协同为客户服务。当车辆停在客户节点时,无人机可以执行多次往返飞行为客户服务。文章考虑了一些现实约束,如客户的交货期限和无人机的能耗约束。与现有研究不同的是,该研究将每辆卡车搭载的无人机数量作为决策变量而不是给定参数,这为车辆路径规划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该研究首先将这个问题建模成一个商用求解器可以直接求解的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模型。为了更有效地求解中等和大规模算例,该研究进一步提出了精确的分支定价算法。大量的数值测试表明,所提出的算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35个客户点的算例。

程春,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供应链管理,包含鲁棒性的设施选址问题、车辆路径问题及无人机配送优化等。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在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Transportation Scienc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Methodological,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Omega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期刊作为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在国际交通运输领域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TR-B为中科院分区Top期刊(SCI一区),2022年影响因子为7.632。此项科研成果是研究院第三篇被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录用的论文,这对于提升我院在该领域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