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常任轨教师高佳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国际顶级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接收发表
我院常任轨教师高佳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国际顶级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接收发表
2023年02月23日

近日,我院常任轨教师高佳博士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的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接收发表,论文题目为“Improving Convenience or Saving Face?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Use of Facial Recognition Payment Technology in Retail”,论文合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田歆副教授和Lehigh University 的 Yuliang(Oliver) Yao教授。

论文研究了客户在结账过程中使用面部识别支付技术(FR)的情境类影响因素(situational factors)。FR因其以个体自身为信息载体的特征,使得线下交易可以脱离传统的人-人交互模式,从而具有深刻影响现有线下零售和服务模式的潜力(如自助服务,无人零售等)。虽然腾讯,支付宝等投入了数百亿级的资金对FR进行推广,但目前FR的渗透率依然不高。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目前发现主要归结为用户对刷脸技术的隐私和账户安全存在担忧。本文中,作者们尝试探讨用户具体的使用环境,对其选择FR的影响。通过分析消费者线下支付方式选择的实际数据(N=134,924),作者们发现,在线下零售结账时,其他消费者的出现及其行为对当前消费者是否选择FR会产生显著的影响。具体而言:(1)排队等待结账的消费者越多,当前消费者越不倾向于使用FR支付技术(社会存在效应);(2) 观察到其他消费者使用FR,会使得当前消费者更加倾向于使用FR(羊群效应);(3)消费者使用FR支付技术的经验越多,其受到社交存在效应的影响就越弱。虽然文中识别的因素对FR使用的影响程度,可能不涉及隐私以及账户安全,但这些因素都是短期内FR各参与方可以进行管理和调整的,从而能够对FR的前期推广产生相当影响。作者们在文中讨论了具体建议。

高佳,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攻读博士期间在理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 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近两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与线下零售运营、信息技术与个体行为、平台管理、供应链管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方法以基于微观计量的因果推断为主,也涉及其他定量分析方法。其研究成果发表在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和Decision Support Systems等期刊。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作为管理学UTD24期刊,是国际运营管理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此项科研成果是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建院六年来,以研究院为署名单位在ISR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也是研究院第九篇国际顶级杂志(UTD24)研究成果,对于提升我校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撰稿人:刘昱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