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我院常任轨教师陈吉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接收发表
我院常任轨教师陈吉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接收发表
2023年03月20日

近日,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常任轨教师陈吉博士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接收发表,该论文题目为“A reinforcement learning approach for hotel revenue management with evidence from field experiments”,陈吉博士为第一作者,合作者为复旦大学徐以汎教授、重庆大学郁培文教授和亚马逊高级研究员张骏。

论文研究了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收益管理问题,即决定如何将可用的客房库存动态分配给不同的客户群体。论文通过一种强化学习方法,解决了酒店从业者面临的一个工业规模的问题。该方法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使用强化学习算法计算推荐的平均折扣;第二步,通过线性规划将推荐的平均折扣转化为可用客房库存的分配方案。这种方法克服了在需求描述和订单取消估计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并且有助于酒店经理接受该收益管理系统。陈吉及其团队在一项试点研究中对该连锁酒店实施了以上方法,并使用综合控制方法评估了其有效性。结果表明,这个方法将衡量每间可用客房收益的关键运营绩效指标提高了11.80%。该研究还发现试点酒店如何提高每间可用客房的收益存在异质性。一些酒店主要提高入住率,一些酒店主要提高日均房价,而另一些酒店则在这两方面都有显著增长。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这个方法揭示了试点酒店次优绩效的个体来源,并相应地改进了决策。论文表明,在酒店收益管理中使用强化学习方法是有前景的。

陈吉,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期间曾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学访问交流。随后在香港科技大学运营管理系任职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运营管理、数据驱动的酒店收益管理、排队服务系统管理、医疗服务系统管理等。其成果已发表于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系统工程学报》等期刊。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作为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最新影响因子为6.720。此项研究成果是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自2018年6月建院以来,以研究院为署名单位发表的第十篇国际顶级杂志(UTD24)研究成果,对于提升学校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撰稿人:刘昱含

审核人:张颖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 邮编:116025
  • 电话:(+86)0411-84713573
  • 电子邮箱:isca-hr@dufe.edu.cn
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